許月亮一直知道, 自己是隻鴕鳥。
是那種明明事實都擺在眼前了,還是會因為膽怯,因為怕失去, 因為恐懼未知, 而把自己的腦袋埋進沙堆裏麵的鴕鳥。
在她有記憶的二十多年人生裏,她一直都是這樣。
比如六歲的時候,哥哥搶她的玩具, 那是一輛她求了爸媽很久, 才得到的小汽車。她玩了也就一小會兒, 讓小汽車從坡上滑到了坡下。許陽便撿起了汽車,說這是男生該玩的。
於是他拿著小汽車去了樓板廠, 將它在粗糙的水泥上來回摩擦,最後卡在了樓板縫裏, 怎麽都掏不出來。
許月亮扒拉了很久, 直到天黑了, 她灰頭土臉的回到家中。
媽媽問她為什麽這麽髒, 說女孩子不可以這麽髒。許月亮看向許陽,許陽正在給爸爸獻寶, 嘻嘻哈哈地要爸爸給他買最新最好的玩具。許月亮便什麽都沒有說。
因為她知道的是, 爸爸一定會給許陽買,她知道的是,媽媽很討厭女孩子撒潑吵鬧。而她如果指控了許陽搶她的東西,搞壞玩具,她無法預測結果,她不知道會發生什麽可怕的事情。
比如十三歲的時候, 她上初一, 許陽初三準備中考。
爸媽那段時間工作都很忙, 中午那頓飯常常沒有人做。媽媽跟她說,哥哥要中考,要專心學習。月亮長大了,可以承擔起家庭一員的責任了。
許月亮很開心,她覺得這說明自己是有用的,重要的,厲害的。於是她開始學做飯,那個時候家裡吃的東西並不豐富,就那幾種樣子,她學得有模有樣,在爸媽都不在家的時候,放學把飯做好,然後端到看電視的哥哥面前。
這樣過去半年,中考的時候許陽並沒有獲得多麼優秀的成績,但到底是考上了高中。媽媽說了兩句,爸爸卻看得很開,說男孩子到了高中成績就上去了。
他們充滿了對未來的希望,男孩子數理化好,男孩子有後勁,就算成績不行,像許陽這樣活潑又好動的男孩子精靈得很,將來一定不會差,要在大城市裡買車買房,給老許家光宗耀祖的。
許月亮覺得或許是這樣的,於是往後兩年的日子裡,她能做飯的時候就做飯,能幹家務的時候就幹家務,全家共同一個目標,將許陽培養成才。
很快過去兩年,許月亮也上了初三,也面臨著中考。她發現中考的題並不像許陽之前說的那麼的難,也發現,許陽在該做作業的時候看電視,該複習功課的時候出去玩。
許陽那樣,是不可能有好成績的。
但許月亮很乖,許月亮會認真聽課,認真做作業。許月亮的語文和英語很厲害,可以在班裡拿到前三名。
許月亮想要拿到年級前三名,她需要更多的時間去學習。於是某個周末,她想和媽媽談一談,問問可不可以,將家務移交給哥哥,就像當年她為哥哥做的那樣。
然而那個午後,媽媽忙著給許陽找補課班,爸爸忙著跟兒子談心,他們重複了無數遍,高中是最重要的時候,許陽不可以浪費時間。
於是許月亮又縮了回去,她覺得自己的請求大概是不會實現的。覺得事情或許就該是這樣的。覺得父母可能是有些偏心的。
但只要她不問,她不提這個話題,她不和與許陽相關的事產生衝突,那麼這些就不會有一個確切的答案。
那麼她就可以,找很多的理由和藉口,來證明自己還是被重視的,被愛著的,有一個幸福的家庭。
再比如,再比如到了她的十六歲......
許月亮上了高中,第一天報到的時候,就看到了林綺眠。
那個時候,她還不知道林綺眠叫林綺眠。
她只覺得,世界上怎麼會有這麼好看的人,怎麼會有人,高傲孤冷,凌厲得像一把冒著寒光的劍。光是目光落在她身上,便覺得自己的身體,碎成了整齊的一塊又一塊。
許月亮看著她,呆愣了很久,直到林綺眠穿過走廊,消失在拐角處。
許月亮一整天都覺得恍惚,新的學校,新的年級,新的生活。
班會的時候,老師組織活動,讓大家寫下自己對整個高中時期的願望。許月亮和周圍的人一樣,寫的是好好學習考上理想的大學。但筆尖滑動在紙面上時,她的大腦里,想的全是林綺眠的臉。
那驚鴻一瞥的身影。
如果真的可以許下一個願望,許月亮希望自己可以變成林綺眠那樣。
她走路便是走路,方向明確,目標清晰。絕不在意周邊發生了什麼,也不在意不管什麼人落在她身上,什麼樣的目光。
她那麼地自我,自我到許月亮單是看她這一眼,便能感覺到,她身上強烈的「我作為我」的氣息。那是膽怯懦弱的許月亮,從來不曾擁有的。
而後,半學期的時間,她都在觀察林綺眠。
在所有的不為人知的角落,她普普通通的平凡身影,可以融進任何一個不被人注意的角落。
她看到了光榮榜上的林綺眠的照片和名字,校頒獎典禮上,她仰著腦袋,努力去看林綺眠走上台的身影。
YOU ARE READING
【GL】月亮為你失眠 - 今軻(完结)
General Fiction主攻攻攻攻視角,【清冷御姐牙醫x性感甜美主播】 高中時,有個小可愛會趁早操時間偷偷地往林綺眠桌兜里塞零食,棒棒糖辣條薯片,有時候還會有香香的一封信,問她今天心情好不好。 林綺眠那時的心情很不好,所以小可愛成了她唯一的慰藉,她打听到她小她一級,有個甜甜的名字,叫許月亮。 畢業前夕,林綺眠抓住了又往她兜里塞東西的許月亮,想至少留她個聯系方式。 女孩細細的一節手腕,脈搏跳得激烈,眼神慌亂︰"我我我我我......是我哥讓我干的的的,他喜歡你不關我的事啊啊啊啊啊......" 那是林綺眠第一次感覺到心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