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百零五章 溫斂開明的父母

5 0 0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"... ...有沒有遇到合适或者喜歡的人啊?"溫媽媽見她沒有聽清楚,便又重複了一遍。

溫斂一愣,腳步慢了下來,拿着手機沉默了半響。

這個問題,溫媽媽之前也提過好幾次,但是因為當時溫斂還在讀書,沒有心思找也是有可能的,所以她沒有強求。她原以為溫斂回國工作,更有幾率遇上自己心儀的人,但是......

"沒有。"溫斂抿着唇,肯定的說:"沒有合适的人。"

真的沒有嗎?隔着差不多半個地球遠的距離,溫媽媽通過電話沒有聽出她話語裏的堅定,還以為她是羞于表達,調笑的問道。

溫斂走進辦公室,取下衣架上的白大褂,皺着眉頭,說: "媽,不是和你說過了嗎?我不想結婚... ..."

可是......溫媽媽猶豫說。

孩子長大了,自然要結婚生子。父母關心孩子,就會關注這一點。這是中國父母的通病,溫媽媽也一樣。

但是溫斂和別人家所謂的乖孩子不一樣。從溫媽媽想讓溫斂找對象開始,她就反複強調自己不想結婚這一點。

溫媽媽也曾苦口婆心的勸過,但是勸不回溫斂的執迷不悟。

別說什麽結婚對象了,就溫媽媽所知道的,溫斂還從未談過男朋友。

一般的父母面對這種問題,會先用家長的權威相壓,再來用斷絕關系逼迫,最後還是不行,就是一哭二鬧三上吊,反正就是要逼着孩子服從他們。

溫家父母與她們不同,想順從溫斂的想法,但是心裏始終放心不下。

溫斂穿好白大褂,和辦公室裏新來的同事打了一聲招呼,坐到了看診的桌前,移動椅子讓自己更靠近桌面。

她心知肚明她爸媽是擔心自己,嘆了一口氣,道: "媽,我一個人就可以過的很好啊。為什麽要多了一個人來湊熱鬧?"

"而且,現在在國外不婚的人多的是。她們可以做到,為什麽我不可以做到?"

溫媽媽緊蹙眉頭,欲言又止。她現在就在國外,當然很清楚這邊的情況,但是還是憂心。

溫斂的這種想法,源于和顧羨溪在一起之後,也源于和她分手之後。

如果沒有她,自己孤獨終老又怎麽樣?她不想敷衍別人,更不想敷衍自己。

從大學到國外留學,将近十年的時間,溫斂從未讓自己的父母擔心過。唯有這一點,恐怕會和父母起争執,這是溫斂不願意看到的。

媽......溫斂把語氣放的極軟和,撒嬌似的輕聲喚道。

溫媽媽嘆了一口氣,拿溫斂一點辦法都沒有。

對于已經獨立生活的孩子,在一些大事上,她有自己的主見。父母又能說的上什麽?溫斂除了不願結婚這點以外,都是很孝順的。難道真的要以生死将壓,然後鬧得最後親情淡薄?

在她片刻走神的時間裏,一直将耳朵貼在手機背面聽她們說話的溫爸爸,迫不及待的從溫媽媽手裏,把手機搶了過去,和溫媽媽道:讓我和女兒說說話。

手機裏傳來溫斂驚訝的聲音爸,你怎麽也在?

也許是太久沒有見到女兒了,溫爸爸一聽到溫斂的喊聲,就不由自主的眉開眼笑。将他在的緣由解釋了一下,然後為溫媽媽說話道:溫斂啊,你媽也就是關心你而已,沒有逼迫你的意思。你不要生氣......

我知道的。溫斂不知道為什麽眼圈有點發熱。她想起來,從小到大,自己的爸媽從來沒有強迫自己做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,從來都沒有。

手機裏傳來溫爸爸富有磁性的聲音,溫斂的同事已經開始接診了。溫斂瞧這裏不是打電話的場合,交代了同事一下,便起身去向廁所。

"......爸媽總有老了的那麽一天,只是希望你到了我們這個年齡之後,不會那麽孤獨罷了。"

溫爸爸的一席話,讓溫斂如鲠在喉:我知道......

溫爸爸見她明白他們的良苦用心,便放心了下來,語重心長的說:其實我和你媽,早就認真的思考過這個問題。如果可以的話,你還是找一個人相伴吧......你已經是個成年人了,有自己的想法,一切按你想的來。

溫媽媽在旁邊附和道:對,人生是你自己的,你自己決定。

人?溫斂聽到這裏,咧開嘴一笑,以開玩笑的口吻,輕描淡寫問道:"不管男的女的,都可以嗎?"

電話那邊沉默了半響後,道:

"可以。"

溫斂只是随口一說,沒想到真的能得到自己父母的允許。眸子裏的光芒一亮,忽然又想起自己和顧羨溪現在的關系,轉眼間又黯淡了下去。

太遲了,這句話,整整遲了六年。

如果六年前,她能得到自己父母的這句話,也許就有理由讓顧羨溪不要離開自己了。

她們也不會走到如今這個地步... ...

為了不讓父母多想,她欲蓋彌彰的說:"可是... ...我... ...并沒有這樣的想法了。"

溫媽媽思量了許久,搶回了手機,試探的問道:"不然,以後就去領養一個孩子吧。"

溫斂眼睛向上轉了一圈,把熱淚忍了回去,有所顧忌問道:"萬一不會養怎麽辦?"

"我和你爸,可以教你... ..."溫媽媽認真的說。

只消一句話,就讓溫斂徹底潰不成軍。

每個人來到這世上一趟,都會遇到許多人。而這些人每一個都有可能,在不經意的轉身之後,将其抛棄。從來肯無條件支持她,對她不離不棄的人,只有自己的父母。

溫斂不知道自己上輩子是積了什麽好運氣,才讓自己這輩子成為自己爸媽的孩子。

在挂掉電話之前,溫媽媽又仔細的對溫斂叮囑了一番:"遇到自己的喜歡的人,一定要勇敢一點。就像你爸當初追求我一樣... ..."

溫斂一邊答應他們,一邊讓他們放心。挂掉電話之後,她站在原地,望着手機,久久不能回神。

何德何能,遇上這麽好的父母......

中午吃飯的時間,當班的護士沒有休息。盒飯打開着,放在護士站下面,有空就扒兩口吃。一旦有人走過來就立刻放下來,接受他們的詢問。還要随時進病房裏,幫病人更換點滴的藥瓶。時常一盒飯還沒有吃完,就完全冷掉了。

短暫的人潮過後,顧羨溪她們抓緊時間開始吃飯。拿起自己的份,顧羨溪和一起值班的實習的小護士閑聊了兩句後,便找了一張椅子坐下來,安靜的吃飯。

她端坐椅子上,雙腿膝頭并攏放在一邊,一個人默默的吃着,乖巧的就像剛上幼兒園的孩子一樣。

但是一放松下來,她的腦子裏不由自主的想起那天和楚一鏡吃飯時,楚一鏡後來說的話,吃飯的速度慢了下來。

"你真的就這樣放棄了?"楚一鏡優雅的轉着酒杯,眯着眼睛瞧顧羨溪,問道。

"不放棄,難道還有別的辦法嗎?"她頹然的反問道。

"我覺得你可以再去試試。"楚一鏡一邊說着,一邊用點頭來肯定自己的話,将酒杯放回了桌面上。

"我把她傷的太深了,她不要我了......"顧羨溪臉上挂着苦笑,自嘲的說。自己傷她太深啊......自作自受,又能怪得了誰。

"至少你還愛她,至少她還在。不像我,不像我......徹底失去之後,才知道什麽叫做珍惜。"楚一鏡喝的有些醺醉,眼中的顧羨溪都變成雙影的了。恍惚間,她又看到了那人的臉,急忙搖了搖頭,讓自己清醒點。那人已經死了,不可能再出現了。

顧羨溪有點被楚一鏡說動了,想了想,又立即的搖了頭,将搖擺的心思扯了回來,理智的反駁道:"還是算了吧。就算她願意和我複合......我爸的事,你也知道。為了她好... ...不想拉她進這個無底洞。"

說到自己的爸爸,顧羨溪又煩惱了起來。起初重見溫斂的欣喜過後,她又考慮起來了現實。

當初和溫斂分手,何嘗不是有一份家庭的原因?她連想送給溫斂的戒指,都買不起......

楚一鏡用手指戳着自己的太陽穴,費勁的思考着,問道:"我記得你七年前也是這個理由?"怕顧羨溪想不起來,刻意提醒道,和她分手的。

顧羨溪一時語塞,竟不知道要如何為自己解釋。

"有什麽困難就不能一起面對呢?"楚一鏡見她被自己堵的啞口無言,輕笑了一聲道:"而且你也沒有問過她願不願意和你一同承受這些事......"

"難道我錯了嗎?"顧羨溪低着頭,喃喃自語道。

楚一鏡微笑着搖搖頭,不置可否,道:"你要是真的需要錢的話,我可以幫幫你。"好歹她也是個有背景的人,雖然病着,但是錢還是有的。

"不用了......"顧羨溪婉拒了她的好意。

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啊......楚一鏡發出一聲長嘆。

"羨溪,你發什麽呆啊?難道今天的盒飯不好吃嗎?"突如其來的一句話,打亂了顧羨溪的思緒。實習護士把吃完的飯盒扔進垃圾桶裏,走近顧羨溪問道。

顧羨溪猛的收回了神思,條件反射的端起飯來,想假裝自己還在吃,道: "沒有。"

當她咽下最後一口飯,用紙巾擦幹淨嘴唇。一個金發波浪卷的高個女孩,面色痛苦捧着肚子,來到護士站前,用不流利的中文問道:你們的急診在哪裏?

......

【GL】至我亲爱的学姐 - 易临安(完结)Where stories live. Discover no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