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56章 友情这条路,我和江曙继续走

50 1 0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江曙和李向彥離開宋家三院子的時候, 門衛大爺還在繼續看他的動物世界,電視里那只凶猛的豹子最終還是沒捉住逃跑的麋鹿。

"走啦?"大爺樂呵呵道。

江曙心煩意亂,無心閑聊,所以只是點頭。

兩人踏出宋家三院子, 江曙對李向彥說︰"打電話給蘭越, 讓她出來喝酒。"

李向彥剛想說什麼, 江曙打斷他︰"打電話就行,當做什麼都沒發生過。"

她話語中明顯帶著冷感,或者說, 是比冷漠更可怕的東西。

蘭越接到電話時很是忐忑,做賊的那個總是心虛的, 她不僅怕江曙,連李向彥也怕。

好在李向彥這邊並沒什麼異常, 他語氣平和得跟往常沒兩樣, 只是說江曙失戀了心情很不好, 當朋友的要不要出來陪她喝喝酒。

蘭越松了口氣,隨之心頭有種得逞之後的快感, 這對她來說是個好消息,于是在電話里也不忘挑撥離間︰"我就說吧, 這些撈女個個心機到不行, 她的下家多著呢,分了也好。你們在哪?我馬上過來。"

"江曙說晚上七點約在她家。"

"行。"

李向彥這邊掛了電話, 不敢說話,他剛剛開的免提,蘭越說的話一字一句都傳進了江曙耳朵里。

"李向彥。"

"嗯?"

"你應該知道我要干嘛, 她不仁, 就不要怪我不義了。"

李向彥沉默不語, 如果他遭到這樣的背叛,他覺得自己應該會比江曙更憤怒。

太了解江曙的性子了,江曙從不主動挑事,但也不好惹,狠起來是比蠍子更恐怖的女人,在江曙的法則里,背叛等于踏入禁地,蘭越已經觸踫到她的底線,恐怕會不好過。

"在我和蘭越之間做個選擇吧,就現在。"

果然還是選擇撕破臉麼?

李向彥想都沒想直接回答︰"我選你。"頓了頓,又道︰"不僅僅是因為你是江曙,更是因為我明白選擇背叛的人不會只背叛一次,所以,我和她不能繼續做朋友了。"

那瞬間李向彥驀地有點難過,從未想過有一天他們三個人會走丟一個,那感覺就像是蜜糖里多了一口苦藥,怎麼嘗都不會再回到從來的味道。

之後兩人一路靜默無聲,沿著老巷往外走,兩邊都是待拆遷的老房。

江曙抬頭,看著房檐上的瓦片,忽然覺得他們的友誼就像這些房子,曾經的光輝歲月是真的,但如今的一半廢墟也是真的。

晚上七點,蘭越準時出現在江曙家門口,她摁響門鈴,前來開門的是李向彥。

"江曙呢?"

"在廚房做飯。"李向彥看了蘭越一秒,很快目光挪開。

蘭越未察覺到什麼,十分自然地進了屋子,還小聲問他︰"江曙還好吧?"

李向彥只能答︰"嗯。"

廚房內,江曙在煎牛排,是做的前天蘭越的同款菜。

那邊蘭越想來廚房幫忙,李向彥拉著她,說是先讓江曙一人靜靜。

半小時後,三盤西餐上桌,李向彥從酒架上拿了一瓶紅酒,接過江曙的杯子,替蘭越倒上。

氣氛有些奇怪,卻說不出哪里奇怪。

蘭越拉開凳子坐下,江曙暼了她一眼,遞給她一副刀叉。

"好久沒聚一聚了,我們仨。"江曙說。

李向彥低頭,沉默寡言的,只干癟癟答了個字︰"是。"

倒是蘭越放得開很多,"是啊!太太太懷念一起吃飯的日子了!"

江曙端起酒杯,唇角勾起笑,"踫一杯。"

"踫一杯就踫一杯,江曙,你值得更好的。"蘭越唇角的笑意漾開,舉起酒杯和江曙踫了一下,李向彥磨磨唧唧,甚至有些敷衍地加入其中。

蘭越抿了一口,醇厚香甜的葡萄酒香氣繞于唇齒之間,冰涼的液體滑入喉嚨。

李向彥低下頭。

江曙側目看著蘭越,目光的笑意未達眼底,藏于瞳仁之下的是無盡的冷漠。

"蘭越,加了撲爾敏的葡萄酒好喝嗎?"

剎那間,蘭越眼里的笑意消散,取而代之的是慌張。

"你什麼意思?"

"問我干嘛呢?我想你應該最懂了。"江曙手里的酒杯狠狠一潑,鮮紅的液體撲在蘭越的臉上,甜膩的酒沾濕了她的發絲。

蘭越一雙手懸在空中,整個人完全愣住,花了好幾秒才反應過來。

"你算計我?"

江曙搖頭, "算計?你怎麼能用這個詞?"

她轉過身,指向客廳電視櫃的方向,那個白色小人攝像頭正對著他們。

"你知道有攝像頭嗎?"

她的語氣平靜而冷漠,目光里卻有情緒,如同寧靜海面下的深深暗涌。

蘭越面容失色,不過一秒鐘的時間血色散盡,慌張涌上心頭,她就那麼看著江曙,不知道該說什麼。

江曙低頭,拿起刀和叉子,在血淋淋的牛排上割了一刀,兩刀,三刀,再用叉子叉起滲血的牛肉,遞到蘭越面前。

"蘭越,你知道我現在在想什麼嗎?"

沒有任何預兆,江曙把叉子扔在蘭越的餐盤里,發出一聲清脆的 當。

與此同時蘭越肩膀顫抖了一下,完全被嚇到,還沒回過神來,領子已經被緊緊攥住,隨之是江曙那張臉,平生而來最陌生的一次,表情冷血到好像從未認識過。

啪!

狠狠一耳光。

啪!

反手一耳光。

嗡——

被扇了兩耳光的蘭越有些耳鳴。

"蘭越,這是我們的散伙飯。"江曙低頭,長發遮住她的側臉,看不清她的表情,"不是因為你只該挨兩耳光,而是我不想打你,我累。"

客廳里變得安靜,李向彥低頭,難過到無聲落淚,他沒有發言權,他也不想說話。

蘭越捂著臉,眼淚簌簌而流,她就那麼看著江曙,而江曙卻不願看她一眼。

"江曙,我喜歡你,難道我有錯嗎?"

"嗤。"江曙靠在椅子上,終于抬起頭,目光落在餐廳的吊燈上,金燦燦的光芒,一圈一圈壓在她的眼楮上,好像世界都變得恍惚,"你的喜歡我可受不起。"

"那她呢?"蘭越抬起手抹眼淚,好像也感覺到這段友情已經走到盡頭。

"她是我第一次見就想靠近的人,我喜歡她,非常喜歡,現在她走了,我一個人了,你快樂了,是嗎?"

"難道我爭取一次自己的感情有錯嗎?江曙,你捫心自問,這些年陪在你身邊的是誰?為你付出的那個人是誰?憑什麼?憑什麼她要代替我,要搶走你對我的愛?"

江曙側目,視線對上蘭越,那淚眼婆娑的樣子讓她覺得有些惡心。

"別道德綁架我了好嗎?我從沒要求你為我付出什麼,你的自我感動留給自己吧。這麼多年,我對你的信任也是一種付出,在這段友情中,我們是公平的,蘭越,你並不是付出更多的那一個。"

"我有什麼錯!我愛上你我有錯是嗎?你就愛那個裝清純的婊l子我有什麼辦法?難道我就是罪人嗎?"

 當——

桌上的西餐盤被江曙掀翻在地,一朵西蘭花剛好落在蘭越的腳上。

江曙一只手狠狠掐著她的脖子,把她往地上摁,這次是真的被徹底激怒。

"你他媽自己就是一個婊l子有什麼權力說我愛人是婊l子?"江曙手里的動作重了些,幾近失控地對著蘭越咆哮︰"為什麼你不懂你是個徹徹底底的婊l子!啊!該捫心自問的是你,你真的在意過我在意過李向彥嗎?你真的愛我們嗎還是你愛的是你自己?"

江曙喘著氣,松開了手,無力癱軟在地上,手掌踫到一朵西蘭花,扔在了蘭越身上。

蘭越早已泣不成聲,雙手掩面大聲啜泣,兩行淚嘩啦啦直流,咽進嘴里是咸的也是苦的。

"打我有什麼用呢?她不也扔下你走了?"

江曙指向大門,"滾!"

蘭越突然笑出聲,表情接近病態。

"我得不到你,別人也別想得到你。江曙,到最後,你會發現最愛你的人始終是我。"

李向彥听不下去,終于插話︰"蘭越,實在不行找個心理醫生看看,你生病了。"

蘭越瞪大眼楮盯著李向彥,"我沒病!我想得到的東西那就是我的!"

李向彥搖頭,"你該長大了,不屬于你的東西有很多。"他看著蘭越,表情有幾分同情,"我不知道你是什麼時候變成這樣的。接受好嗎?你已經失去我和江曙了,再這樣下去你還要失去什麼呢?失去你自己嗎?"

李向彥覺得,蘭越她的確是該長大了,二十七歲的人,心智不如十七歲的人。

也許是從小養尊處優原因,家里人給予無限溺愛,要星星給星星要月亮給月亮,她的人生經歷過的挫折太少,以至于無法接受江曙不屬于她的那種落差感。

她對江曙真的是愛嗎?未必。也許是更想掌控她,佔有她。

李向彥走到兩人面前蹲下,蹲在蘭越和江曙中間,一只手放在江曙手上,一只手放在蘭越手上。

"蘭越,記住了,這件事你不是受害者,我不知道江曙要花多少時間去重新信任別人。你冷靜下來想想,到底是誰摧毀了這段感情?"

李向彥緊緊握住江曙的手,用掌心的溫度安慰她,又說︰

"蘭越,這個年紀還如此幼稚是致命的。"他松開了蘭越的手,卻還是握著江曙的,"從今天開始,友情這條路,我和江曙繼續走。"

蘭越紅著眼,"那我呢?"

"你一個人學著長大吧。"

【GL】下班来我办公室 - 安次甘儿(完结)Where stories live. Discover now